佑恩是我永远的白月光

【贤民】夜话

#就是一个贼短的、没前没后的段子。#

#假设此时李贤已经知道李民背地里都做了什么,李民也知道李贤已经知道他做了什么,但是谁都没有说明白。#

# @镸聿奚 你的点梗…凑乎看吧,毕竟我是对韩国法真的什么都不懂,实在是写不出一个像样的短篇来。#

 

“所以,哥哥觉得,只要他们为他们的行为道歉、赎罪、付出代价,他们就应该被原谅了,对吗?”

李民盘坐在沙发上,由着站在沙发后面的李贤举着一个轰轰作响的吹风机替他吹头发。在他的头发几乎要被李贤吹焦时,他紧张地蜷缩起了他搭在他膝头的双手,干燥起皮的双唇张张合合半天,终于还是用干巴巴的语气质问了他的哥哥。

李贤显然对这样的问题毫无准备。

他惊讶地瞪大了一双较他弟弟分外狭长、也分外显小的眼睛,不自觉的发出了一声、用他贬损他同事时经常形容的、异常愚蠢的“啊?”

“所以,你就是这样认为的,对吧......”

李民的声音更低了,几乎都要被吹风机的声音淹没了。

“不、小民,不是的,我没有这样认为过。不对,我的意思是,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。”李贤关掉了吹风机,匆匆地用手打理了一下他的杰作——被吹到干燥到开始卷曲的短发,然后几步从沙发背后绕道了李民的面前,接着紧挨着李民坐下,无比认真的继续说道:“如果你愿意给我一些时间让我现在好好地考虑一下,我的答案是.....我还不是很明白你说的‘原谅’是在指代什么。小民,我需要你给我一个更加具体的背景,你给的假设范围太大了,哥哥没有办法很好的回答你。”

“仅仅是我们现在正在处理的案子,我只是想听听哥哥对这个案子的看法。”李民的目光无意间落进了李贤充满无措与关怀的眼睛里。他的话音顿了顿,接着垂下头避开李贤探究的目光,慢吞吞地补充道:“闵在文对被害人犯下的罪行已经确认,法官也会根据你们提交的证据对他判处死刑。等他死掉、为他五年前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后,对于他与被害人的女儿来说,他是不是就可以被原谅呢?毕竟,在被捕后,他也向他的女儿忏悔过、在他错杀了他的妻子后补偿过、也为他的行为付出了代价。”

李贤一时无言。

在李贤无言时,李民又小声的说道:

“不应该被原谅吧。”

“就算有各种各样的原因,可是做错了,就是做错了,对不对......”

李贤的表情在听到这两句话后变了又变,可最终停留在他脸上的,还是李民见惯了的、充满着包容与安抚的笑意。李贤轻轻握住了李民的一只手,缓声说:“小民,我们都知道,这种问题永远都不会有应该、还是不应该。法律和我们的一切所知、所识都只能告诉我们,从社会公共道德的角度来说,什么是对、什么是错;什么是正义、什么是非正义。可是正如凯尔森所说,正义是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。原谅也是。闵在文值不值得被原谅,其实公众是不会在意的,大多数的人只要知道他已经为他的所作所为负责了就足够了。最纠结他是否值得被原谅的人,是他的女儿。可人啊,都是充满感情的。纵然血淋淋的证据都摆在眼前,可是闵在文五年对他女儿的悉心照顾都是真的。于他女儿来说,原谅、不原谅,怎么能分的那么清楚呢。”

“那、如果哥是这个女孩儿呢?”

李民对这个问题异乎寻常的执着。

“我?”李贤笑了一下,似是别有深意,又或许只是单单地就事论事。“我不能感同身受,所以我也不能揣测出她的想法。但是,我能确定的是,爱是真的。就像小民对于哥来说,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的。”

“是吗......”

“那小民呢?如果是小民,小民是否会原谅呢?”

“绝对不会。但是......但是如果是哥的话......总之,哥不会再抛弃我了,对吧?”

“当然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(8)
热度(9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青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